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数控技术应用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本专业招生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学制三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具备本专业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以及综合职业能力,面 向各类机械制造企业,从事第一线工艺设计与实施,工装设计、制造与调试,机床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改装与修理,机械加工质量分析与控制,产品的销售及 售后服务,基层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中等应用型技能人才。

三、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及要求

1.具备必须的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机械工程和电工与电子学的基本知识
3.掌握机械制造工艺、工艺装备、机床及刀具等基本知识。
4.掌握机械制造过程中电气、液压、数字控制等基本知识。
5.具有计算机操作及使用本专业CAD/CAM实用软件的基本能力。
6.掌握1~2种主要机械加工设备及数控机床的基本操作技能,并取得技能等级证书。
7.具有继续学习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四、课程设置

(一)文化基础模块

1.德育
(1) 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职业就业与创业指导。其任务是:使学生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个 性、职业选择、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形成依法就 业、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自主择业、立业创业的自觉性。
(2) 法律基础知识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法律基础知识教育。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宪 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初步做到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指 导学生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对是与非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依法律己、依法做事、依法维护权益、依法同违法行为做斗争的实践能力,成为具有较高法 律素质的公民。
(3)生涯规划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一般理论和方法,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性质、原则、特点及其 职能;并能应用人力资源管理中关于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案例分析的训练,使学生具备从事职业生涯规划实践的初步能力。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能 理解、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一般原理与方法,能够积极参与课程案例讨论,并根据讨论结果按时提交书面作业。在课程讲授中要结合课程的实践性要求, 以案例教学为基本形式,增强教学的生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人际沟通与礼仪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淡化理论和基本 概念的阐述,重在使学生知道做什么、怎么做。本课程共有七章,每一章分为五个模块:①小思考板块:通过来自古今中外的案例引发学生思考,从中获得感悟,并 引出本章的核心内容。②知识点板块: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理论与知识,拓展知识面。③技能训练板块:根据学生人际交往中产生的困惑,以情景创 设模式进行设计,达到激发学生训练兴趣的目的。④测一测板块:根据本章教学知识和技能点设计测试题,使学生巩固所学知识。⑤我思我悟板块:让学生放开去 想,放开去悟,即使感悟出来的思想会涉及到后面要讲的内容,也是没有关系的。
2.语文
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文学作 品阅读训练,初步介绍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 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 审美情趣。
3.数学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了解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数列与 数列极限、向量、立体几何、。理解任意角的三角函数、解析几何等内容: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数形结合、 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4.英语
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5.信息技术基础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6.物理
使学生了解物理现象和物质运动的一般的规律,掌握物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并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打好基础。机械专业的教学重点放在力学部分。
7.体育与健康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二)专业基础模块

1. 电工基础
本课程重点讲授电路和磁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通过对电学基本知识、直流电路、磁场和磁路、电磁感应、正弦交流电的教学,使学生熟练掌握电路基本规律、基 本定理、交直流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 理解并掌握电阻、电容、电感在电路中特性与作用。并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仪器、仪表的基本工作原理与使用方法并能熟练使用常用仪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接 线、查线、处理简单故障) 、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机械制图
本课程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基本的绘图技能,具有一定的识读机械图样的能力和初步图示表达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达到以下几点要求:
1) 能识读一般程度的零件图,包括想象该零件的结构形状,读懂图样中的有关技术要求
2) 掌握常用件的特殊表示法,会查一般机械手册
3) 能识读一般通用部件的简单装配图,包括分析零件的形状,相互间位置,配合性质和连接形式等
3.机械基础
本课程的任务为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和今后进行技术革新打好基础。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使学生掌握机械原理的初步知识,机械传动、常用机构、零件、液压传动的工 作原理;熟悉常用零件的性能、分类、应用和相关的国家标准,能对一般机械传动系统进行简单的分析和计算;了解常用液压元件的类型、用途,熟悉液压基本回 路,能对机床典型液压系统进行初步分析。
4.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的基本知识,为学习专业理论,掌握专业技能打好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达到下列基本要求:
(1)了解金属学的基本知识。
(2)掌握常用金属材料的牌号、性能及用途。
(3)了解金属材料的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4)了解热处理的一般原理及其工艺。
(5)了解热处理工艺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5.公差与配合
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国家标准中有关公差、配合等方面的基本术语及其定义,熟悉极限与配合标准的基本规定,掌握极限与配合方面的基本计算及代号的标注和 识读;了解形位公差的基本内容,理解形位公差代号的含义,掌握形位公差代号的标注方法;了解表面粗糙度的评定标准及基本的检测方法,掌握表面粗糙度符号、 代号的注法;了解有关测量的基本知识,理解常用量具的读数原理,掌握常用量具的使用方法;初步了解形位误差的检测原理和基本方法。
6.数控工艺与编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加工过程中有关工艺分析、数值计算、基本编程功能指令,掌握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的程序编制方法。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应达到如下要求:
(1)掌握数控加工的工艺特点与加工方法。
(2)掌握数控编程中数学处理的基本知识及一定的计算机处理方法。
(3)掌握常用准备功能指令、辅助功能指令的知识。
(4)掌握调试加工程序、模拟调整的方法。
(5)具备合理制订数控加工工艺方案的基本能力。
(6)具备合理确定走刀路线、合理选择刀具及加工余量的基本能力。
(7)具备手工编写一般复杂程度零件的数控加工程序的初步能力。
(8)具备调试加工程序、模拟调整的基本能力。

(三)专业技能实训模块

1.车工
本课程的任务是为了培养学生全面牢固地掌握本工种的基本操作技能,会做本工种中级技术等级工作,学会一定的先进工艺操作。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应达到如下要求:
(1)了解常用车床的结构、性能和传动系统,掌握车床的调整方法、使用和维护方法。
(2)掌握安全文明生产的要求。
(3)能较合理地选择常用刀具、并能掌握刀具的刃磨方法。
(4)了解车工常用工具和量具的使用和维护和保养方法。
(5)能较熟练地掌握车削加工中常用的计算方法。
(6)能合理地选择工件的定位基准,保证加工精度要求。
(7)能较合理地选择工件的切削用量。
(8)熟悉中等复杂程度零件的车削工艺过程,并能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较合理的工艺。
(9)会分析废品产生的原因,并提出预防措施。
(10)了解本专业的新工艺、新技术以及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的方法。
2.数控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数控加工综合技能,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养成文明生产习惯,达到职业资格鉴定标准(数控机床操作工四级)的要求。
(1) 会识读和绘制中等复杂零件图。
(2) 能读懂零件加工工艺文件。
(3) 会编制数控加工程序。
(4) 会加工中等复杂零件。
(5) 会控制零件加工质量。
(6) 学会从不同生产厂家生产的设备及系统的不同规定或指令寻找规律,善于总结,并能独立处理零件加工的工艺要求、工艺问题,正确比较学习,将有关知识融会贯通。

五、教学要求

1.教学以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项目形式进行设计,把握本课程的知识点和技能点,按照必须,够用的原则,循序渐进地组织教材内容。
2.教学过程中,贯彻任务引领的教学指导思想,注重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潜能,增强学生学习技能的实效性。
3.创设专业教学活动的情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技能实训为主线,以综合职业能力为培养目标,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
4.选用典型实例,由教师示范指导,学生操作,注重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