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培训 > 专家讲坛

未来优秀中职毕业生到任何城市就业都可能实现落户

新华网6月17日消息:6月17日下午14:00,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做客新华网,和网友畅谈"史上最难就业年"背景下的职教毕业生就业。

主持人:职业教育的苦恼和纠结现在是否有改观,天津出台了对于职教毕业生的落户政策,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曙光,您是怎么看这件事的。

葛道凯:是好现象,也是必然的现象。我可以告诉你,据我了解这不是第一家,我相信不会是最后一家。去年重庆市就宣布所有到重庆读职业教育的学生可以把户口转到重庆市。

主持人:这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推动力呢。

葛道凯:我们简单的说,是产业发展的需要,其实从更高层面来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的趋势。我们现在谈得比较多的是经济要转型升级。经济升级之后需要的人一定是接受了良好职业教育的人才能胜任。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升级后的产业没有充足的高素质劳动者来支撑,最后就形不成经济规模和效益,也是不能实现的。城市要和谐,城市的社会秩序要营造一种欣欣向荣的,人人有饭吃、有衣穿的局面,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生活的本领。要成为一个新市民就需要有基本素质的要求,这种基本素质靠什么来提供,就是靠职业教育。

天津提出大赛获二等奖以上的选手当天就可以落户天津,如果三等奖参加工作两年之后也可以落户天津,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不仅仅是大赛得奖的选手,只要是优秀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到任何一个地方去就业,你愿意的话,就可能把自己的户口转过去。另外一个现象,今年因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很多人离开了北上广,到更多的地方去就业,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就业现象,国家的发展不能都集中在北上广,国土辽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年轻人到各个地方去,为国家和民族,同时也为自己的家庭,为当地的经济做贡献。而职业学校的学生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职业学校北上广的就业率甚至有增加,这说明北上广的经济转型、经济的升级在发生,他们需要更多的具有实际动手能力的人,这个人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多的。需要设计的,需要管理的人才也需要,但需要更高水平的人,而不是应届的同学们,他们需要到其他的岗位上去锻炼和积累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不是一个负面的现象,其实有时候传递给我们许多正面的、正确的、向上的信息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