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栽培 梨栽培 葡萄栽培 花椒栽培

花椒高产栽培技术

一、整形修剪:

主干开心型,留四个主侧枝留向不要正南正北,整树不超过两米,枝条的长度平斜向前,枝条与枝条之间30—50公分,一直向前延伸,到冬季修剪时截去至少三分之一,采收时截10—15公分增加养分积累,安全越冬。正式越冬先疏1—3个调整主干,平衡后就不冒条子。

二、主推品种:韩城大红袍,品质好。

三、主推技术:

1、根基劈接法,牙尖对好贴地面,一个根可接5—8个无刺芽,弄一堆土埋住,把牙尖露出一个到两个,嫁接时间,春季萌芽之前,二月底至三月底,最迟4月上旬,接穗选择健康的中庸树,15年以上枝条长度20—30公分,也可先年冬季采,两口用蜡封,埋在沙里。接穗处理,马蹄形。

2、施肥:

(1)叶面肥,4小时吸收转化利用。7月初正是花椒着色时间,10天内刚下完雨,就可进行叶面喷肥,所有叶面肥都可以用,尿素0.3%—0.5%,磷酸二氢钾0.2%,100斤水兑2两钾,同时加少量的杀菌剂,从开春就把杀菌剂加上。

(2)基肥,花椒采收后施基肥越早越好,采收后到落叶前是来年丰收的关键时期,秋季“一炮轰”,把底肥施充足,不再追肥。

(3)施肥深度,花椒树属于浅根系主要分布在60公分以上,根系最密处25-30公分之间。

(4)施肥种类,农家肥最好,正常挂果树,一树最少一挑担50公斤,必须均匀撒进去,复合肥一树最少一碗,接近两斤。

3、病虫害防治

(1)花椒蚧壳虫,蚧壳虫共70多种,不可灭掉,只能控制到不成灾,传播能力强,是不完全变态,随气流飞迁,是毁灭性害虫。

(2)蚜虫不光是本身危害,它还是烟煤病兹生的温床

(3)窄吉丁和干腐病的辨别,如果发现果树有流胶现象用刀片刮开受害部位,有虫孔就是吉丁虫,否则就是干腐病,流胶病(干腐病)是常伴随天牛、吉丁虫而发生,故因此应及时防治天牛等病虫害发生,并配合喷洒针对性药剂加新高脂膜增强药效,防治气传性病菌的侵入,在全园喷洒护树将军进行消毒。

(4)烟霉病又名烟煤病,蚜虫分泌物能引起烟煤病的大发生,高温高湿更厉害。

主干涂药法,早春当树开始流动时,病虫也开始活动,主干基部选择光滑的地方选择内吸类农药1:10、20、50倍涂抹,用毛笔或刷子,涂抹一圈。长度10—20公分,用牛皮纸或报纸一包,因为春季风大,气温逐渐升高,药发挥快,不能用塑料袋。

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