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师培工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提高办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根本,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抢抓机遇,超前投入,趁势而为,取得了长足发展,学生人数由原来的6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人数的增加,班级的增多给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了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 是教师队伍数量与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学校发展规模不相适应,总量不足;二是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比例偏低,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缺乏;三是学历水平总体 偏低,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偏弱,专业化程度不高;四是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不够完善,培训项目不健全、不规范,培养培训能力相对不足;五是教师管理体 制尚待理顺,管理制度有待完善,教师补充渠道单一,适应教育改革要求的新的学校用人机制尚未形成。针对这些问题,学校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在教师队伍建设 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引进专业课教师,改善教师结构

针对专业课教师短缺的现状,我校近几年陆续招聘引进了包括电子计算机、数控、机电一体化、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电工等专业的具有本科学历的28名专业课教师,大大改善了教师结构,各专业至少有2至3名专业课教师,为本专业的开设和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二、制定教师培训计划, 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为了促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职业教育的要求,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制定了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训计划。其主要内容有:

1、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职业教育法》及现代教育理念,强化师风师德建设,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廉洁从教。

2、抓新教师的传帮带,促教师素质整体提升。新教师与骨干教师结成“传帮带”对子,骨干教师指导新教师的备课、上课及教研工作,帮助新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研能力,适应教学需要。学期末组织新教师汇报讲课,并作为评价传帮带效果的指标之一。

3、 抓考核评比,促青年教师在竞争中提高。进一步完善了青年教师培训制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师资培训,开展“青年教师业务考核”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 平。教务科、教研组对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以一说(说课:每学期组织一次)、二听(听课:每学期组织一次)、三查(查作业批改和备课)、四看(看教学效果) 等形式进行考核,并将情况反馈给教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4、抓教育科研,促教师专业水平提高。积极提倡青年教师参加课题研究,规定青年教师每学年做到“六个一”:读一本教学专著,订一份学科专业杂志,备一份优秀教案,上一堂优质课,出一份有份量的试卷,写一篇教改论文。学期末举办青年教师教研教改经验交流会。

5、开展“学、讲、评、写”活动。学——围绕教学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新理念和新课堂授课方式;讲——教师轮流主讲研究课、观摩课;评——教师围绕有价值的问题展开评议,实现教学突破;写——让教师学会反思和总结,写体会写收获。

6、做好继续教育工作,支持青年教师在职进修,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鼓励他们向更高的知识层次攀登。要求工作满三年有本科学历的教师报考在职研究生,在三至五年有50%的近几年分配的本科生取得研究生学历,全校研究生人数达到20人左右。

7、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信息技术培训,掌握信息技术理论,力争在原有运用多媒体的基础上,着眼于多媒体与各学科的进一步整合。

三、抓好制度落实,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为了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出台了奖惩措施,将教师的发展规划与教师的续聘、解聘、增资、晋级密切结合起来,对取得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一次性奖励5000元,同时在评先、考核、聘任时,优先考虑培训成绩优秀,各方面素质高的教师,激发教师积极发展,主动发展的自觉性,改善教师待遇,提高骨干教师的实际收入水平,促进教师和学校的和谐发展。

学校现有正式教职工156人,其中本科学历112人,研究生学历1人,在职研究生5人,参加国家、省级骨干教师13人,专业课教师47人,实训指导教师62 人,基本能够满足当前的教育教学需要。

我们相信,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未来几年中,我校一定能够建立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较高教学水平,较强科研能力,实践技能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