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师培工作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青年教师培训计划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近五年来,学校共分配年青教师25人,他们都是非师范类的本科生,在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教材教法方面的知识都比较欠缺,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所以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学校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培养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南,以适应21世纪职业教育教学要求为标准,坚持学校培养和自学为主的培训原则,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师德修养、业务能力,使之成为能独立承担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

二、培养目标

1、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能够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手段。

3、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教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独挡一面开展工作。

4、具备较强的教育管理能力,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

三、培训的组织机构

组  长:史晓平

副组长:穆振华 杨  波

成  员:胡  懋 徐  耀 李俊杰 张志勤 魏永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科,负责培训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四、培训内容

师德、教育理论、教学基本功、现代信息技术,教材的处理、教学情境的设置、课堂教学调控等。

五、培训形式

培训的主要形式: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自学研修)相结合,专题培训与研讨活动相结合。

1、集中培训:以学校师德教育、政治学习、教学研讨、业务学习、听课评课、以学科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及教学研讨活动,示范课教学为主;

2、分散培训:以教师个人自学为主的自学研修,以教师选学理论专著为主,青年教师要写好读书和业务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或论文。

3、专题研讨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围绕新大纲、新教材,组织研究、学习,理清教学思路,掌握课改方向;围绕教育教学中出现的一些带共性、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在参与、体验、反思中总结经验,转变教育观念,通过研讨、交流,学习他人长处,提高认识,促进自己提高,促使整体水平提高。

4、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借助多媒体组织教师观看有关课改、教学录像。

5、开展三课活动:以研究课、汇报课、示范课等形式进行,参与新课程教学改革实验,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6、通过撰写案例、论文、经验、心得、反思等,提升教师基本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培训要求

1、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每学期有10000字左右的读书摘记或学习心得体会,非师范专业的教师教学满两年要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2、工作满三年的教师要报考研究生,在职学习,取得相应毕业证后,学校补助一半学费。

3、每学期青年教师要上一节以上汇报课或实践课。

4、每学期观摩指导教师或其他教师课堂教学12节以上。

5、注意积累总结教学经验和成果,每学期完成一篇以上的高质量的教学心得或教学论文。

6、自觉苦练教学基本功。

A、“三字”: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能达到规定要求。

B、普通话:能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乙等以上。

C、现代教育技术:必须通过学校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要求青年教师能学会自制课件,熟练应运现代教学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