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质量管理

职业学校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

职业学校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

穆振华

在 新课程理念下,如何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其成为课堂的主人,是教师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改变学习方式,从根本上讲,就是从传统的学 习方式变为现代的学习方式,即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把课堂学习的时间真正还给学生,教师只是引导学生自己去读书,自己去观察、分析、思考,并创造 各种机会让学生独立地学习。学生自己能讲的让学生自己讲,教师坚决不讲,学生能做的让学生自己做,教师决不包办,给学生提供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成为课堂的 主角。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大胆进行教法改革。下面,我想围绕职业学校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谈一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让学生学得会的课堂

当 前职业学校课堂教学的一个根本问题是:课程太多、教学内容过难,学生学不了、学不会。正因为听不懂、学不会,课堂教学中消极的学习行为随处可见。职业学校 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听不懂、学不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学生基础的因素——基础普遍差,无法接受一般难度以上的课程教学。与教师的教学行为有关——教师 习惯于从教材出发进行知识的传授。与教学内容有关——课程内容过全,学科化的课程结构带来的“内容冗余”。但在学生看来,所有的课堂教学首先要让他们“听 得懂”。所谓“听得懂”是指学生在付出一定努力的情况下,教学的知识、技能与方法是可以理解与掌握的。确切地说,“听得懂”指的是“学得会”,在学生有一 定的学习主动性的情况下,学生的学习目标能够达成。

要 处理以上矛盾,关键在于教学内容的处理。将教学内容“过滤”,把过多的教学内容去掉一些,把过难的内容删掉;教学要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与生活联系起来就 容易懂,这实际上是教学内容的“还原”。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本身就来自于生活与生产的实践,“还原”就回归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教师要求学生多“做”一 些,因为“做”与原有的学习基础相关性不大,学生虽对理论中专业术语与概念等理解不是很透彻,但操作起来也许更容易让他们懂一些,因此教师要抓住每一堂专 业技能训练课的机会,让学生多“做”。

二、对学生有用的课堂

“所 学的东西要有用”,这是学生的客观需求,也是课堂教学要追求的价值取向。什么是有用?比如:当学生学了组装与维修这门课后,帮急于用电脑的邻居修好了电 脑,他觉得很有面子,在他看来这就是有用。当然更多的学生希望他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在将来的工作中是有用的”。另外,我们所说的“有用”是指在文化课的教 学上,要注重教学内容贴近学生专业。比如在教数学时,教师要结合专业特点,整合数学内容,强调实用性。对于不同专业,该部分的内容可以不同。如机电类专 业,应对立体几何、平面向量、解析几何有所侧重;会计专业则对排列组合、统计初步应用较多,而计算机专业对集合、数列、矩阵、一元二次方程等应用较多。由 于与学生的专业密切相关,强调学以致用,故能引起学生的重视和关注,这同样是一种有用。

三、充满活力的课堂

一般人认为,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负担不重,但学生们认为“学习很累”,因为大多数的课程都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很无趣”,但是又不能做其他的事情。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愉悦感,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种生理与心理的负担。

教学是否有趣,与教学内容有关,职校生由于初中的学习经历,对纯粹的知识学习不感兴趣,但更多的还是与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有关。

在 教学中,要打破以往教师“一言堂”独霸课堂的现象,讲求方法与时效。教师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教材中的重点、难点,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发挥 学生的集体智慧,让学生在激烈的争论中去寻找合理、科学的答案,学生的思维会更加开阔,此后,教师再作点拨、归纳,这样,学生受到的教育特别深刻。也可以 让学生讲,鼓励学生标新立异,讲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衡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重点不是看教师教了多少,而是看学生学了多少,学会了多少,只有当学习的责任真 正从教师身上转移到学生身上,学生自觉地负担起学习的责任时,学生的学习才是一种真正的有意义的学习。一节充满活力的课堂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体现学生为本的课堂

苏 霍姆林斯基曾说:“课堂上一切困惑和失败的根子,在绝大多数场合下,都在于教师忘却上课这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劳动,这种劳动的成功首先是由于师生间的相互 关系来决定的。”因此,中职教师要通过课内外主动接近、了解、研究学生,关心、帮助学生,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摸清学生差异形成的原因,并通过理解、尊重 与信任学生,创设亲其师信其道的教育意境。

对 于作业和练习的布置要让学生量力而行,作业、练习层次化。基础较差学生的作业、练习以记忆领悟式为主,理解应用式为辅,达到“依葫芦画葫芦” 的水平。基础一般学生的作业、练习以理解应用式为主,综合应用式为辅,达到“依葫芦画瓢”的水平。数学基础较好或有志对口升学的学生作业、练习以理解应用 式和综合应用式为主,探究创造式为辅,达到“依猫画老虎”的水平。教师的角色应由知识的灌输者、守护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共享者,在这 个学习过程中,教师要以学生为本,依学定教。

这 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有充分的课前准备,紧盯教学内容,“不打无准备之仗”。要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情况,设计出能最大限度地激 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课堂。教师要重视课堂民主平等氛围的营造,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独立思考、自 由表达、愉快合作,让学生在心理上处于兴奋和抑制的最佳状态,让学生充满求知的愉悦感,调动起学生的良好情绪,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体精神。

目 前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特殊时期的孩子,一群应试教育的失意者,一群被边缘化的青年人。作为职教工作者,我们的目标是:帮学生重塑自信,让学生快乐学习,使 学生个性发展。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应该低下身来,细心倾听学生的声音,感悟他们对课堂教学的需求。学生的需求对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改 进教学管理,都将是一种方向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