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学文件

静宁县职教中心常规教学规范细则

为了进一步抓好教学环节,规范常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特做如下基本要求与规定 。

一、备课

1.提倡集体备课,实现资源共享。备课组全体成员在个人熟悉、吃透教材内容及课标要求,明确所教单元(或章节)在教材中所占地位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必须至少在计划上课前两周进行,备课时相互启发,共同讨论,资源共享。

2.认真备写实用性教案。教案必须是课时教案(大课为一个教案),并要标明累计时数。不提倡教师用电子教案,如果用电子教案,必须打印成纸质教案,并要标明年月日。教案的书写形式要规范。教师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再进行个体思考,并根据学情按课时备写好课堂教学详案,不能生搬硬套他人教案。

教案内容必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⑴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

⑵根据学情确定课时教学重点和难点。

⑶主要教学环节安排和各环节教学时间分配。

⑷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突破教学重点、难点的基本思路、教法选用和学法指导设计。

⑸根据不同课型——新授课、复习课、练习课、讲评课、实训课等设计不同类型的教案。

⑹有合理的板书设计,提倡教师应用课件,增强内容的直观性、形象性、生动性。

⑺有精选的适时适量的作业布置。

⑻必要的教后记或教学反思。

二.上课

1.落实教学目标:每节课都要有具体的教学目标,要根据教学目标安排好教学环节,围绕目标,突出重点,分解难点。使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和要求既符合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精神,又切合学生实际。

2.规范教学内容:讲解教学内容,要注意科学性和严密性。

3.渗透德育教育:要充分挖掘教材的思想性,把德育教育有机地、自然地、生动有效地贯穿在各科教学之中,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4.关爱每一位学生:教师要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激励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学困生,不得剥夺学生的听课权、实验操作权、活动参与权。

5.优化教学过程:能从教与学的实际出生,以学定教,处理好预设性与生成性之间的关系,选择最佳教学方法。

6.构建“阳光课堂”:教师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自我推荐意识,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为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7.倡导师生自制教(学)具,充分运用现代教学设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能熟练地使用常规教学设备,如收录机、投影仪、电视机等,多媒体课件设计要注重实用、实效,坚决摈弃华而不实分散学生注意力的东西,并因地因教制宜,自制教(学)具提高教学效益。

8.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⑴教学语言准确、规范、简练、生动。

⑵教师要充满激情和活力,感染学生,吸引导学生注意力。

⑶教态亲切自然,能较好的利用肢体语言,具备较好的亲和力。

⑷板书整洁大方,清楚简练,布局合理,体现授课重点和过程。

⑸既能注重教案的预设性,避免教学随意性,更能巧妙地利用课堂生成性资源恰当调整教学步骤,提高教学效率。

9.注重学法指导: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单元(章节)的特点,要注重教给学生恰当的记忆、理解、迁移知识的方法,要注意做好课堂小结,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10.严格上课常规:

⑴教师应有上课前2分钟到教室门口, 目视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体育课、实验课、阅读课、语音课、微机课等要提前3分钟组织学生整队前往相应地点。

⑵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随意离开课堂。

⑶认真组织教学,严格课堂管理,教师要理智、机智地处理好课堂中的突发事件,维护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

⑷爱护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⑸注意仪表,衣着端庄整洁,无特殊情况不坐着讲课。

⑹严禁上课吸烟、拨打或接听电话。

三.布置和批改作业

1.作业的目的性要强,内容要丰富、数量、难易程序要适中。要根据学情分层次布置作业。

2.凡布置学生的作业,教师均要会做,有代表性的题目必须先做一遍,了解作业的深度和广度,弄清习题的安排意图、要求和容易出现的问题,语文、英语教师要经常写“下水”作文,专业实训课必须要有实训报告册。

3.教师要督促学生认真、及时地完成作业,不论那个学科都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坚决杜绝抄袭。

4.作业要按时、认真、规范地批改,评语要实事求是,对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提倡面批。

5.及时反馈和纠正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四.课外辅导

1.自习课、早读课,相关教师要跟班辅导,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

2.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兴趣特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科课外活动,扩大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有重点、有计划地辅导学困生。

4.对成绩优异的学生,应充分发挥其特长和优势,进行学科辅导。

五.考试

1每学期考试四次。中期、期末由教导处统一安排进行,第五周、第十五周的单元考试,由科任教师自己组织随堂进行。

2.认真命题。命题要紧扣教材,突出教学重点,覆盖各知识点。

3.端正考风,严肃考纪。

4.每次考试结束后教师均要认真及时阅卷,并认真分析试卷,及时组织评讲,并在相关范围内开好分析总结会议。

六.教学总结

1.做好随堂小结,写好教后记或教学札记。

2.做好单元小结,及时归纳、整理、查漏补缺。

3.做好中期、学期总结,客观公正地总结得失,提出改进措施。

4.认真写好教育心得和教育笔记,广采众家之长,随时记录教育感想。

七、评教评学

每学期举行中期、期末两次评教评学,学生评教结果分最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类。学生评为不满意的教师(50%以上学生不满意)每次要扣除相应的环节奖。

八、教学管理手册

教学管理手册及各类教学表册是教育教学的真实记录,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填写。在中期、期末检查中排序为C类的管理手册及未按时上交、未按要求填写的教学表册,要扣除相应的环节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