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师园地

任务型教学模式初探

任务型教学模式初探

杨登师

任务型教学不但是一种教学思想、教学手法,而且是一种教学模式。任务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之间的差异在于前者注意信息沟通,活动具有真实性而且活动量大。英 语课堂教学应具有“变化性互动”的各项活动,即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进行对话性互动,进而产生语言习得。正由于任务型教学模式具有上述性质和特点, 在英语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倡导选择和运用任务教学以期更好地完成课程目标就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了。

一、任务型教学的背景及意义

任务型教学是2 0世纪80年代外语教学研究者经过大量研究和实践提出的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语言教学模式,该模式是2 O年来交际教学思想的一种

发展形态,它把语言运用的基本理念转化为具有实践意义的课堂教学模式。

语言学习的“任务"是指有目标的交际活动或为得到某一具体目标而进行交际活动的过程。教师围绕特定的交际目的和语言项目,设计出可操作性强的,任务化的教学活动,学生通过多种语言活动完成任务,达到学习语言和掌握语言的目的。

任务型教学模式是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国际上广泛采用任务型语言教学方法,教育部制定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新修订的九年义务教育初中英语均强调了以任务为基础的语言学习,为配合新教材的使用,我们把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理论应用于教学中,希望赋予英语课堂教学新的内涵,并带来生机和活力。

学 生是学习的内因,教师和学习环境等外因的影响只是通过学习主体的积极参与和内化而起作用。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学生是具有内在学习潜能的,而其潜能的开发 有赖于他人的理解和信任。如果教师尊重学生意愿和情感的需要,就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内部动力只有建立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上,而且融于民主化的 学习氛围中,才能起到促进学习的作用。任务型教学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和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它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设计出不同的任务化活动, 让学生通过与学习伙伴合作去完成任务,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内在潜力,提高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发展其认知策略,培养其与人共处的合 作精神和参与意识,还可以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实现自我价值,这也正是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之一。

二、任务型语言教学及课堂教学中的任务特点

语言学家认为,从教学法和语言学习的角度上看,任务指人们在学习、理解、体会语言之后所开展的活动。任务是有助于完成语言学习目标的一系列的活动。

任 务型教学,就是设定一个任务,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获得语言习得。任务型教学重视的是学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能力和策略的培养,重视学生在完成任务 过程中的参与和交流活动。其所谋求的目标不再是机械的语言训练,而是实际的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学习者必须理解其所学语言才能完成任务。当学习者尝试进行 交际时,他们必须考虑语言运用的正确与否。因此,当学习者完成任务之时,他们的语言能力也得到了极致的发挥,习得也扩展到最佳程度。当学习者完成一个又一 个的任务的时候,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将得到不断的训练和提升。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用于交际,因此,任务型教学理念彻底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的语法教学和实际 运用相割裂、语言形式和语言意义相割裂等不正现象。

任 务型教学以意义为中心,而不是以操练某种意义不大、甚至是无意义的语言形式为目的;任务的焦点是解决某一交际问题,这一交际问题必须与现实世界有着某种联 系。这种联系不应是笼统的或是现实世界中某种活动的翻版,而应是具体的,贴近学生生活、学习经历和社会实际,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和兴趣,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 欲望;任务的设计和执行。应注意任务的完成,即交际问题的解决;任务完成的结果是评估任务是否成功的标志。

三、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基本原则

英语课堂教学由教师、学生、语言学习材料和媒体基本要素构成。一种完整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应该是学生的模式和教师的模式的有机结合,形成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教学特点。

在任务型课堂教学中,教学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的过程,教师是这一过程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他们通过设计相应的交际情景传授新句型、新词汇,指导学生练习。对学生的学习目的、内容、方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就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学 生是任务的完成者,他们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结合自己的已有知识,通过对话、交流等学习活动。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新知识,并能将所学的语言融会贯通; 进而扩展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创设任务情景,发挥学生的主体精神和主体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全面健康地发展。

1. 贴近学生生活的任务设计原则。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新的语言知识,而且更应注重新的语言技能的形成和扩展过程。因此,设计贴近学生 生活实际的交际情景更加重要,让学生置身于贴近自己生活的语境中,产生亲切感,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这种教学设计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培养他们的 学习积极性,并将英语语言知识和自己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2. 民主和谐的原则。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对学生的学习动机和自我形象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因为教学过程不仅仅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也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感 情和思想的交流。因此,教师应公正、平等、和蔼、信任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和表扬,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形成良好的心理倾 向。这样,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不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3. 合作学习的原则。合作学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在英语课堂上,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合作完成情景活动的任务,发挥每一位学生的优势,互相帮助, 形成交互的思维网络,达到开拓学生创造思维的良好效果,在课堂上,教师可通过各种各样合作的形式,开发学生交往的潜能,形成师生相互影响,和谐互动的教学 局面,充分发挥优化组合的整体功能,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4.语言、情景的真实性原则。这一原则要求教师在设计任务时提供给学生明确、真实的语言信息,语言情景和语言形式要符合语言实际功能和语言规律。

5. 形式与功能相结合原则。在学生初步接触并了解课本的一些语言点之后,笔者设计了听录音选出正确答案,快速阅读判断正误、用所掌握的知识就课本话题相互问答 等活动。在进行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使学生在学习语言形式的基础上,学会自我培养掌握语言功能的能力,并能运用在交际活动中。

6. 阶梯型任务链。这一原则要求所设计的任务应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前后相连,层层深入。在设计活动过程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原则,从简单的听读人手,再逐步过 渡到说,最后落实到写。学生在完成由初级到高级的各项任务的过程中,获得和积累了相应的学习经验,享受了成功的喜悦,从而也提高 了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其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得到了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由于笔者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了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经历和社会交 际的活动,每项活动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和具体的操作要求,有较明显的实际意义,能更好地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欲望,所以整个活动过程中学生 都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中,他们不仅在活动中获得了课本所需掌握的语言知识,更获得了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了与人共处 的合作精神。

四、任务型教学过程

想要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能够完成一项任务,首先要让学生知道所学知识能干些什么?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采用任务驱动形式进行教学,课堂教学过程如下:

1.提出任务。任务是讲授新课的“导火索", 是问题提出的表现。针对学生的特点,在提出任务时要注意任务不能太大,任务中的新知识、难点不能太多。通常的任务形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一种是任务的要求 非常明确,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给出的问题去做,这种形式比较适合开始教学时和一些低年级的教学。例如:在阅读教学中,第一次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快速阅 读,迅速找到答案;另一种形式是任务的结果,教师有明确的要求,但对完成任务的过程学生可以自由发挥。例如:用不同的句型表达相同的意义,有些阅读文章作 者在结尾留下一个悬念让读者去思考,这时学生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管怎样,都显示了学生的聪明才智,也达到了教师的教学目的。

2. 分析任务、提出问题。教师给出任务之后,不要急于讲解。让学生讨论、分析任务,提出完成任务需要做哪些工作。在学生提出的问题中,一些是以前已经学过的, 这些问题学生自己就会给出解决方案;另一些是没有学习过的,即在问题中隐含了新的知识,这也是这个任务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最好是协助学生或由 教师提出,并给予适当的提示。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出并解决相应问题。

3.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问题提出之后,需要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一个教师和学生共同探讨的过程,能运用旧知识解决的问题,尽量由学生自己提出解决方案,但对于需要运用新知识解决的问题,可以在教师积极引导下,师生共同探讨得出。

4.学生完成任务。问题讨论清楚后,剩下的就是学生的实践操作,完成任务阶段。这是讲授新课的主要部分,但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学生可能还会提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教师要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帮助学生完成任务。

5.检验任务的完成情况。完成任务之后,教师必须要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是否符合要求?并进行相应的成绩记载。特别是在低段可以进行表扬、奖励小红花、打五角星等,采用比较活泼的形式。

6.学生体验成功。当学生完成任务之后,进行分组交流或当众演示,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以激励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如 上文所述,使用任务型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的实质是:英语课堂教学应具有“变化性互动”的各种活动,即“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进行对话性互动, 进而产生语言习得。如果从认知心理学来解释,学生英语学习和习得的过程一方面是学生通过完成任务不断地将所学的知识的内化过程,另一方面是学生在完成任务 的过程中不断地将所学过的知识表现出来的外显过程,而学生的主体性正是通过内化与外显的无数次交替而逐步形成、发展和完善的。因而这种教学模式极能体现学 生的主体性,是有效改变以往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极少有机会使用目标语进行交际的教学现状的最佳途径之一。

多少年来,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在英语教育的理论研 究和实践方面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实践证明效果不好,不少学生学了十几年英语后,还是不能综合运用这种语言进行交际活动。因而,我们必须承认,要掌 握一门外语,不是靠单纯学习语言知识和训练语言技能即能达到目标的,掌握语言大多是在交际活动中使用语言的结果。任务型教学模式体现了语言习得理论,这种 模式在我们课堂中的运用是一种儿童学习母语及第二语言的方法的迁移,它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同时也十分关注语言形式的学习,从而有助于掌握英 语。当然,我们应该用辩证的观点去看任务型教学模式,作为教学方法,它只是完成英语学习任务很多方法中的重要的一种,但不是惟一的。教师应根据教学对象与 教学内容的不同,结合以往教学中使用的有效的教学方法,灵活选择和运用,以努力做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