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师园地

浅谈职业学校教学改革

浅谈职业学校教学改革

贠建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国的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全国范围内唱响了“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主旋律。在这种形势下,刚刚兴起的职业教育下一步该向何处发展,成为摆在各职业学校面前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下面就是我十多年来在职业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体会。

一、分析职业学校教学现状,全面理清教改思路

近 几年,职业学校所面临的困难主要是招生难。为什么招生难呢?是因为初中毕业生少吗?不是。调查可知,职业学校招生难主要是,人们认为进职业学校“学不到东 西”、“没出路”等。显然,“学不到东西”、“没出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生源质量、社会偏见、学校体系、就业制度等等)。但作为职业学校来说,主要 是要从自身找原因。目前的职业学校教学,若从教学效果来看,确有不少突出问题制约着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从而也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质量。概括起来,问题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从备课到讲课,把教学的目的只局限在完成“教”的任务上,而不注重考虑学生“学”的情况。换句话说,教学过程只注重教什么,而很少考虑怎样教才能让学生学 得好。这样就导致了个别教师在课堂上只是一个劲地讲,直到下课铃响之前把准备好的东西讲完了,才长吁一口气,脸上露出了心满意足的表情;可是,学生呢?整 个一节课呆若木鸡,一片茫然。这说明我们职业学校的有些教师教学指导思想不明确,没有彻底弄清楚走进教室的目的是什么。

2、设计教学时学科特点不够突出。语文、政治、数学、音乐、BASIC、 电工等,这些是不同的学科,本来在设计教学时,应根据各学科自身的特点与要求来选择教学方法、模式与组织课堂形式(对专业课教学来说尤其如此);可我们现 在职业学校有些教师的课堂教学,如果用录像机录下来,再除去声音与黑板上的字,让人很难看出来这是一节什么课。始终是一样的模式,一样的面孔,一样的腔 调,想想这样的课堂怎样才能让学生感兴趣?

3、 在分析教材方面也存在着两个较突出的问题。一是不能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实际水平、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待教材的难易。这样就很容易造成重点安排不恰当,难点定 位不准确。二是对教材内容的取舍不够大胆。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既强调要基础性,又要注重实用性。对那些前后连贯性不是很强的学科,应根据职业学校的特点和 学生的实际情况,大胆增删,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给学生 灌得云天雾地,也不能条分缕析,让学生捡到芝麻而丢了西瓜。

4、教学过程中不敢放学生。当前职业学校中,有些教师在讲课时,只是按照设计好的路子,一步一步走下去,对课堂出现的“异常”现象往往给予的是高声断喝、怒目以视、白眼相看、冷言相讥,或是一笑了之;更不敢有意的放手让学生 自己去想象、思维、讨论、表演、设计等。这种谨小慎微、按部就班的讲授,从表面上看是为了保证既字的教学任务的完成,实质上是教师缺乏自信的一种表现。同时,也反映出职业学校的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忽视了备学生这一重要环节。

5、 教学时不注重学法指导。目前我们职业学校教师在教学时,过多注意的是单纯的教学方法的研究,而忽视了学习方法的指导。其实,教师在教学时,对学生不仅要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叶圣陶先生就语文学习曾提出“教是为了不教”的著名论断。这一观点同样可以贯彻到所有学科的课堂教学 中 去。当今社会已进入到了信息时代,人类社会所积累的精神财富已相当丰富,而新知识又层出不穷,为了应对信息社会给人类生存与发展带来的冲击,“终身学习” 的观点被人们普遍接受。这一切都说明,目前学校的教学中,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掌握某种学习方法就等同于掌握了某方面的知 识,甚至可以说,教学改革的最高境界是教会学生学习。

从 整体上看,目前的职业学校教学还未走出传统教学模式的思想围墙,职业学校教学特点不够突出,还带有浓厚的普通学校教学的色彩;教学指导思想还比较模糊,忽 视了对教学效果的追求;在培养人方面,未能着眼于学生的长期发展,导致了课堂教学只注重知识的讲解,而漠视了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因而,职业学校教学改 革势在必行。

二、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力优化教学过程

众所周知,学生在校至少有一半甚至2/3的 时间是在课堂上度过的,所学的知识基本上也是从课堂教学中获取的。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课堂教学质量的优劣,是影响教 学效益的最直接、最有效、最持久的决定性因素。因而,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是搞好课堂教学改革。基于这种认识,在过去几年的教学管理中,我们提出教学 “比结果更要比过程”的观点,要求每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每一节都上成优质课,向教学45分钟要质量,向学生素质要质量”,鼓励教师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力优化教学过程。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过去的几年中,我校一直坚持学习各种先进的教育管理经验和教学理论,尤其是近两年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学习“洋思教学法” 的热潮,我校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在牢牢抓住职业教育自身特点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借鉴洋思先进教育经验,努力查找自 身差距与不足,理清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2、 规范教学。改革是个扬弃过程,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二者缺一不可。鉴于我校青年教师多,中老年教师少的实际,学校教务科组织有经验的教师为年轻教师的课堂 教学“号脉”、“断病”、“开药方”,他们细致的指导,独到的见解、和蔼的态度,特别是老教师那种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以及高尚的敬业精神,灵活的 课堂教学艺术给我校年轻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些老教师的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下,全校教师迅速掀起了教改大比武的热潮。

3、坚持听评课。为使听评课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评课应立足三个方面:(1)坚持当代教学改革的四主原则,即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思维为主攻;(2)抓好教学思想观念之转变,即变单纯传授知识为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注重能力的培养,变以教师中心为以学生为主体,变重教法轻学法为教学同步改革,更重学法;(3) 重视课堂教学三着眼,即着眼于双基教学,着眼于当堂消化,着眼于中差生的转化。我们要求教师首先走出改革的第一步,那就是要“放学生”,把主体地位还给学 生,使学生能成为课堂主人。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的每一环节,不仅要考虑到“我怎样讲”,更要考虑到“学生怎样学”,从而把目前课堂教学的单边活动(即 使有双边活动,其中一边也大多情况是被动的),变成互动的双边活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教师在设计教学的每一环节都要考虑三个问题:一、这件事(活 动)该由谁做最好;二、教师在做这件事时,学生该怎么办;三、学生在活动时,教师该起怎样的作用。

为了使课堂教学改革与学校整个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还在以下三方面做了尝试:(1)引导教师自我评价,就是要求每上完一节课,教师都要进行认真反思,查找漏缺,思考如何完善,并要有一个成败得失、下节课如何完善的教案结论。(2)鼓励教师自我展示,就是在学校统一听评课过程中把汇报课、公开课、达标课落到实处。鼓励教师在作这“三课”时,大胆改革,充分展示个性,使“三课”由过去的“保守课”变成真正意义的“改革示范课”。(3)要求教师同行帮助,把“帮学”活动落到实处。我校要求所有任课教师都要结成帮学对子,帮学对子除了规定每周互听两节课之外,还必须在学校统一听课和“三课”中发挥真正的帮学作用。

4、坚持集体备课。俗话说:“一人不过二人智。”两种思想交换后,必将产生两种以上的思想,迸发出许多智慧的火花,其结果就不是1+1=2而是1+1>2了。 因此,在教学中,坚持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好处甚多。在个人认真备课的基础上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重点,统一练习和基本作业。在上课时, 要求教师在集体备课基础上发挥个人特长,大胆张扬个性。这样就克服了教学中不是“一刀切”就是“各自为政”的极端现象,保证了课堂教学灵活有序地开展。

三、积极创造实训条件,全力提高学生技能

职业学校与普通学校最大区别就在教育职能上。中等职业学校职能主要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中初级技术人才。因而职业学校教学的职业培训功能十分突出。这就要求学校 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验实习条件,使学生来有所学、学有所会、会有所用。可以说毕业生在劳动岗位能多大程度地利用其在学校所学知识与技术直接体现了职业学 校社会效益的高低,也直接体现了职业学校教师劳动价值的大小。

对专业课教学进行了大胆改革,打破常规教学组织形式,应采取集中实训的方式组织教学。在加强专业课课堂教学的同时,还要根据各专业特点,认真开展第二课堂, 组建各类兴趣小组,使学生充分利用课外时间,拓宽视野,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既能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又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因此,职业学校要想发展,必须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路;而要走出这样的一条路,关键是改革与创新。改革与创新的核心是课堂教学改革。然而,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改革是个系统工程,要在全校营造一种教学改革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