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系部管理

静宁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计划

 静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一所综合性的职业技术学校,专业设置较多,学生成份复杂,学校经始终坚持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技能为重的“三为”方针,确定培养目标,始终把“三农”教育(农业、农村、农民)和“三热爱”(热爱职业、热爱技术、热爱劳动)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为此,特制定本计划:

一、年度目标

第一常年: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稳定专业思想,使学生爱专业、学专业、懂专业,面向“三农”、服务“三农”,教育学生把自己的学习建立在热爱家乡,服务家乡,致富家乡的基础上,树立远大理想,勤学苦练,在职业学校中能够达到宽专业、厚基础,高技能,以便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

第二学年: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的,更新观念,确定目标,立志成才;使学生热心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

第三学年: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就业经营意识,调动学生毕业后从事多种经营,为振兴家乡经济贡献青春和力量。

二、分步走的教育程序

第一步,鼓励引导,培养学生的爱农意识。主要方法是:第一,组织各种更新观念的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农村,热爱农村,热爱专业。如举办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开展国情、县情的知识竞赛、征文竞赛等,使学生认识到自己在建设家乡中的价值。第二,介绍校史,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实习基地,使学生了解学校,熟悉学校、热爱学校,让他们觉得在在校读书,是学做人、学技术的好地方。第三,举办各种典型报告会,特别是请优秀毕业生代表现身说法,坚定学生专业信念,调动他们学好专业的积极性。

第二步,注重实践,巩固学生的学农意识。主要措施:第一、组织指导学生设计家庭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他们把学技术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第二、培养技术骨干,带动其他同学学好专业技术。

第三步,认清职业技术发展的前景,确立爱岗敬业的思想。主要手段:第一、请县乡镇政府领导和致富典型代表给学生做专题报告,让学生明白技术落后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以增强农村对学生的吸引力。第二,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培养他们的市场意识,信息意识,经营意识,应变意识和开拓意识。

只有狠抓德育工作,才能注入新的生机,才能培养出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