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心理时空

浅谈中职生自信心的培养

自信,就是一个人对自己能够达到某种目标的乐观充分的估计。自信对一个人确实很重要。拥有充分自信心的人往往不屈不挠、奋发向上,因而比一般人更易获得各方面的成功。可以说,自信意味着已成功了一半。然而遗憾的是,缺乏自信的人仍随处可见,尤其对于我们职业学校的学生更为普遍。研究显示,人们之所以缺乏自信,有的甚至自卑,原因很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完全是后天形成的,与先天无关。因此,可以这么说,是人们自己把自己搞得没了自信,从而影响了自己的成功与前途。还是那句话: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所以对刚入职校的高一学生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他们的自信心。那么,如何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呢?

 1.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

我每接一届新生,都要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了解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为每位学生制定一个短期目标。例如:在2007年,我接了一个全校老师都头疼的班——电器072班,因为这个班在开学短短短周时间内,已参与打架事件大的就有3起,当我从第三周接手这个班以来,分析参与打架的这些学生,分别进行了谈话,了解了这些学生打架的原因,同时,要求每位学生制定了目标,写了前十周应该如何做的思想报告,这些学生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都做的比较好,再也没有参与打架事件。所以我认为目标教育非常重要,因为假如没有方向与目标的指引,单纯的教育便没有了载体,因此班主任应对学生对班级有一个合理的、积极的期望、目标和要求。一般来说我们需要帮学生建立三个目标:一个长期目标,是针对整个职高生活的展望或都说是职业生涯设计;一个是中期目标,是针对一个学期的学业目标;另一个是短期目标,是眼前的一个月、一周甚至一天的目标。就短期目标而言,应该是“跳一跳就能摘到的桃子”。

 2.善于发现并利用学生的闪光点。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而正是这一“闪光点”对学生自信心的形成有很大的动力。但是由于我们的学生在初中时多数是被初视为后进生的,经受了太多的挫折,所以他们大多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而占据整个心灵的都是对生活学习的消极态度。就象我所带的班中,原来班主任任命一位比较听话,做事比较认真的学生担任班长,但是,这个学生在班中的影响力不是很大,通过我的观察,我的这个班中的刘东同学,虽然在平时表现一般,并且曾有几次打架事件都有他参与,但这个学生在学生中影响力大,具有号召力,我就利用他的这个优点,找他谈话,鼓励他发挥自己的优势,团结同学,领导班级,使这个班一下子变了样,相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我继续鼓励,使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班风。

3. 善待学生的过失,是重树学生自信心的有效方法。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更何况是学生。当学生犯错时,教师不应随意地责骂和讽刺,否则会打击学生尝试和创造的勇气,变得胆小而不敢有所作为和突破,会打击学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对学生的自信更是重大打击。因此,对学生的过失,教师要正确认识,保持良好的心态来对待,多给学生鼓励和及时的引导。当然对学生的鼓励应有针对性。不能什么都鼓励,也不能什么鼓励都是平板的一句话,应该用各种方法,如肢体语言、手势和表情。比如学生的尝试确实是不恰当的,会导致比较严重后果的,这种情况下当然不能鼓励,但也不能随意责罚,而应恰当的说服和引导。对学生的过失,在鼓励的基础上,更重要地是给以多种途径的引导,耐心地解释学生的错误原因以及改正方法,注重教师自身的榜样示范作用,同时引导学生多向身边的人请教和学习,使学生在失败的基础上走向成功,在失败的挫折下重树自信。

4.放手让学生去做。

信任尊重学生美国教育家罗达·贝克梅斯特尔说:“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自信,我们就必须相信他们。”有一个小故事,说的是一位妈妈让6岁的孩子去不远的超市买酱油,孩子高兴地答应了,拿了钱一蹦一跳去了,可是妈妈不放心,悄悄的跟在后面,在回来的路上不小心被孩子发现了。孩子伤心地哭了,从此再也不帮妈妈去买东西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信任的重要性。在学校,教师要多给学生动手的机会,还可以委托他们做一些有一定难度的事。对于学生的过份保护,过份操纵,不放心他们独立介入生活中的“难题”,不仅阻碍了能力的形成,而且使学生丧失独立的生活态度和自信心。对于我们的学生,信任犹为重要。事实也如此,你真正信任他们了,他们往往会给你带来惊喜。

5.授于学生消除自卑心理的办法。

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就必须要消除学生的自卑心理。自卑来源于对周围事物的躲避心理,对他人的紧张心理,对自身的否定心理。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剖析自己的心理,学会调节情绪,增强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的能力。教会学生把失败看作是再学习的机会,充分认识一件事取得成功的过程不止一个环节,但是失败,极有可能是一个环节出错,没有必要指责整个过程。教育学生从多个环节中寻找差错并再学习尝试,这样可以获得成功。

 

我经常对学生说:“当你碰到困难时,一定不要放弃。要坚持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你重复对自己念叨有信心的词语,是一种很重要的自我正面心理暗示,有利于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信心。这已为心理学的研究所证实。”

6.加强和学生家长信息上的沟通。

家庭是学生生活、学习和成长的主要场所,家长和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进入我们职高的许多学生,在家里和父母的交流普遍比较少;还有一些家长根本不关心孩子的学业和生活,觉得教育孩子是老师的事情;另外有好些学生的家长长年在外,而学生对家长也不汇报学习情况或者是报喜不报忧,家长对孩子的情况知之甚少,加上这些学生在初中时大都表现不是很好,家长也就很少会主动老师联系。学生的经验也是老师找家长除了告状不会有什么好事,所以也不希望班主任找家长,有的甚至会阻碍班主任找家长。

我的做法开学初先大致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然后在以后的周记里或是其他同学那里再仔细了解一些特殊的家庭情况。在与家长联系之前,我一般会把大概的原因向学生解释一下,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让他们明白老师不是在告状,而是与家长共同讨论一些教育上的观点和方法。同时在家长面前一般情况下,以表扬和肯定学生为主,让学生通过父母知道自己的进步和老师对自己的肯定与期望,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一来学生的自信心会不断加强,并会努力做得更好。

 

总之,学生时期是培养学生自信的重要阶段,“自信”是战胜挫折的第一阶段,以“天生我才必有用”为信念去支持学生、鼓励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挫折作顽强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