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家长关注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 “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总结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

“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总结

一、开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局精神,实行家校共育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中共静宁县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立即制定了《平凉机电工程学校关于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的安排意见》。本次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分动员安排、组织实施、总结反馈三个阶段进行,年级领导、系部管理人员带领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对400多名校外住宿生以及三类特殊学生(单亲、离异、孤儿、残疾,特别困难,心理疾病、智障等)进行家访活动,于10月12日拉开帷幕,计划12月10日结束。期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对校外住宿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展顺利。在前期家访中,教师们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与沟通,一方面宣传职教政策,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另一方面也了解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并给予家长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同时,还听取了家长对学校教育及教师方面的意见,以及家长对孩子们的期望等。通过家访,家长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加深了家长们对学校及教师的信任。家访结束后,老师们进一步完善了家访记录,充分对家访过程进行反思与总结,并写下此次家访对自己的启示,为今后的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存在的问题

从收集来的400多份记录表中,整理出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学生租房地点离学校较远。有好多学生在东关四队、五队租房(静观名苑对面),有的甚至在高城寨等地方租房,学生上下学路途较远、经过路口较多、路上来往车辆较多,存在安全隐患。

2.未发现有单独居住的学生。排查时,有极少数学生家长不在场,但从同一院落内的租房户或者房东处了解到,租房居住学生确实是和家长在一起居住,但家长的监管不到位,原因是部分学生家长在县域打工,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间根本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更不用说监管。有些学生因家长打工没有时间做饭,导致部分学生中午或下午不回家,在校外零食摊点就餐。

3.多数学生吃住未分开。用煤电取暖、用气电做饭,住所狭窄拥挤,在严防煤烟、煤气中毒上存在隐患。

4.未发现用电线路裸露、插板破损等现象。

5.个别学生租房所在院落处于深长巷道,位置偏僻,同一院内租房人员结构复杂,房东又不在院内居住,仅仅在每月收房费和水电费时来一次,房东对居住学生平时监管不到位。

以上是本次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希望引起系部、班主任的足够重视。学校希望各系部督促班主任要对通校生及校外租房居住学生经常进行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校外租房居住学生,要求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取得密切联系,明确监护职责,靠实监管责任,堵塞安全漏洞,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三、今后的打算

1.把家访作为家校共育的长效机制要一以贯之,分阶段、有计划实施,真正达到育人效果。

2.要重视家长会,抓住有利时机,班主任、科任教师与家长面对面交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借助家长群、微信、电话联系,走访等多种形式,家校密切联系,广泛了解孩子,了解家长,掌握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或困难,争取家长及社会对我校办学的认同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