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德育之窗

“帮班助生,全员育人”活动实施方案

“帮班助生,全员育人”活动实施方案

(2012年3月20日)

为构建民主平等师生关系,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养成教育成果,实行全员育人,努力实现全体学生均衡成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决定在全体教师中认真开展与学生结对帮扶学困生活动。根据县局《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争创全国改革发展示范校为依托,以省、市、县(局)关于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总体部署为指南,秉承“以人为本,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学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教职工全员参与活动为载体,以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为目标,全面实施全员育人活动,为学困生解难题,全体师生受教育,促“精细化”管理见成效,大力营造平等、和谐的教育环境,确保各类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帮班助生,全员育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雷志辉   

副组长:杨  波   杨世宏   穆振华   赵沛喜   殷永明

成  员:徐  耀   陈彦远   樊学智   李俊杰   胡  懋    

魏永奇   吴  启    邹虎林  

三、帮扶人员  

 全体教师 学校行政领导包班级,全体正式科任教师包学困生(每位领导帮扶一个后进班级,教职工帮扶二至三名学困生)。

四、帮扶对象

学习有困难、且行为习惯不良的学困生,其比例按班级学生总人数的10%确定,全校共选定受帮扶学困生237名,分别由131名教师予以帮扶;选定受帮扶班级13个,由13名学校行政领导帮扶。

五、帮扶时限

确定帮扶对象后,帮扶者与帮扶对象建立一种长效关系,如中途帮扶对象转学或一学期后学生发生明显转变,不再需要帮扶的可解除帮扶关系。

六、活动目标

针对学困生的特点及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分析造成学困生的主要原因,加强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解决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的困惑和生活上的困难,最大限度地发掘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的潜能,实行个性化、精细化教育,在思想上引导,行为上指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努力培养他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不断形成健全的人格。通过帮扶活动,使学困生在思想上有所转变,行为习惯有所改变,学业上有所进步,成绩有所提高,使后进班级学风有所转变,逐渐形成良好的班风、校风。

七、帮扶措施

(一)加强领导,靠实责任。

1.行动领导小组成员要从全局出发,站在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开展“帮班助生,全员育人”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县局统一部署,组织召开学校大会和分组会议,统筹安排,细化分工,明确职责,整体推进。

2.帮扶班级的行政领导要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开展“学文件,知精神,明意义”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班主任及学生明白全面开展“帮班助生,全员育人”行动,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争创全国改革发展示范校的需要。其最终目标是帮扶解决学困生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要定期参与主题班会2次,指导班主任理清思路,制定整改计划,明确保障措施,解决班内突出问题。二要与班内学生谈心交流不少于3次,随时深入班内了解帮扶班级进步改变状况。三要组织班主任、班委会成员展开对班级改变情况的评估活动。四要对班主任或教师的帮扶计划、活动记录、学困生档案等资料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妥善处理。

(二)密切配合,务求实效。

全体教师要密切配合,紧紧围绕“帮班助生,全员育人”活动,把开展学困生的帮扶行动作为落实“精细化”管理、推动教育质量提升的突破口,立足学校,着眼于学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对学困生实施帮扶教育,力争取得实效。

(三)细化过程,狠抓落实。

一是帮扶教师准确了解学困生的具体情况,深入调查,梳理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研究分析每一个学困生形成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帮扶计划。二是根据学困生特点,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建立帮扶档案,有计划,有内容,有措施,有落实。认真做好记录,力争做到日日记,天天清,月月查。挖掘学困生学习困难的根源,给出一个解决的办法,随时总结反思,解决突出问题,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学困而辍学。特别是要在学困生思想教育上动脑筋,求突破,在学习帮扶上下功夫,求实效。三是从日常细微的行为习惯、文明礼仪抓起,通过与学困生思想交流、谈心等方式,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进步表现,激励学生树立生活的信念,学习的信心,成功的志向。

1.帮扶教师每周要了解帮扶对象的班级表现和学习情况2次,检查目标完成的情况,发现点滴进步就要及时表扬。

2.每周向学生提供一篇正面教育的小故事文字材料,让其阅读,谈感受,并写出心得体会。

3.要求学生每两周提交一篇思想汇报材料,长短不限,但要有一定的针对性。

4.每月与家长交流家校表现情况不得少于1次。

5.帮扶老师、班主任及家长积极配合,共同协商制定学困生帮扶措施,并由学校领导监督,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实施。

6.学校每学期召开1次关于学困生帮扶提高的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客观分析帮扶情况,表扬、奖励进步明显的学困生。

7.帮扶教师要认真填写《“帮班助生,全员育人”工作手册》。每学期临结束时,学校根据记录过程对照检查,评估帮扶效果。

8.班主任、帮扶教师要高度关注被帮扶对象的思想成长,努力改变其不良习惯,时常与被帮扶对象谈心、交流,切实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必要时进行心理疏导,促使学困生身心健康发展。

9. 帮扶教师在实际工作中,从细微处入手,从关键处帮扶,善于细心观察,热切关怀,适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对学困生变弃之不顾为主动帮扶,变批评指责为交流谈心,变盲目督促为精心指导,变操之过急为循序渐进,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以智启人,以爱育人,以诚待人,以德感人,采取“精细化”的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四多”活动:即每节课多一次提问关注,每天多一次温馨谈话,每周多一次个别辅导,每月多一次家访交流,努力做到“勤、细、实、效”,切实端正学困生学习态度,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改进学困生的学习方法,提高学困生的学习能力,最终提升学困生的学业成绩。

(四)跟踪督查,严格考核。学校对这项行动的开展过程跟踪督查,严格考核,狠抓落实,突出实效。行动领导小组,随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全面检查,查帮扶记录和计划,听班主任评价和受帮扶学生自评,看措施落实状况以及考试成绩和行为习惯的进步转变情况,及时考核评比,将帮扶工作成效纳入教师年度考核之列。学校对帮扶“学困生”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对本次活动重视不够,帮扶对象进步不明显的教师,年终考核不评优选模。

八、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帮扶学困生和后进班级将是学校的一项长期工作。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全体教师积极配合,常思育人之责,常修为师之德,常怀爱生之心,常树教师之形,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 家校联系,坚持不懈。建立“学校——家庭——社会”长期教育机制,密切家校、干群、师生联系,尽可能争取群众对学校的全力支持, 提高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满意度。

3.倾注爱心,耐心辅导。帮扶人员必须明确目标,找准抓手,时时心系学生,事事以人为本,要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用温暖去体贴学生,用知识去帮助学生,用成功去鼓励学生,要正确看待学困生,不歧视学困生,要把更多机会留给学困生,让他们感到教师期盼他的进步,从而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