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班级文化

如何进行班级文化建设

   一个真正优秀的班级应该是一个文化活动频繁、文化领先的班级,是一个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发展的班级,是一个有凝聚力、有爱萦绕的温馨家园。要做到文化立班、文化强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要把握住“三个第一次”( 第一次亮相、第一次主题班会、第一次集体活动);还可通过班主任“经典语录”、班级文化符号等多种渠道来打造班级文化的核心和灵魂:班级精神文化;再通过建立人性化的班级制度文化,开展班级特色文化活动并整合家校文化资源,定能让文化成就班级,让班级成就学生。

        这个案例给我以下启示和思考:

一、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也叫求异思维,它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此例中的班主任敢于“反其道而思之”,选“班级明星”不是评优而是选差,不仅让学生感觉很新奇,而且确实达到了治班,形成竞争向上的班级氛围的效果。循规蹈矩的思维和按传统方式解决问题虽然简单,但容易使思路僵化、刻板,摆脱不掉习惯的束缚,得到的往往是一些司空见惯的答案。一个“班风学风”很差的班级竟能因一个“班级文化活动”点子而起死回生,班级面貌大为改观,让科任老师、学校领导大加赞赏。可见,当大家都朝着一个固定的思维方向思考问题时,而你却独自朝相反的方向思索,进行逆向思维,这就是班主任的“智慧”。

二、投其所好

“不了解学生,你就无法教育好学生,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就成了一句空话。”这是中国十大杰出教师冉孟凯多次强调的一句话。案例中的班主任之所以能“投石激浪”,就是因为抓住了中小学生“追星”心理,投其所好,与学生的生活和心理需求接轨。明星在孩子们心中都是“光鲜照人”的,自然谁也不愿做“差星”,这种特殊的评选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自尊心、上进心,从而也正了舆论,形成一种向心力,促进了良好班风的形成。

 三、木桶原理

 此例“选差”做法让人不禁联想到木桶原理:一个水桶所能盛水的高度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的。一个整体班级整体水平的高低也是由基础较差学生的高低来衡量的。要改变状况,只有想办法促动并改变较差的那一部分。于是“几个星期以后,班上的纪律早已改头换面了”,由案例中班级的转化也再次证明要在较短时间里改变一个班级落后的面貌,从改变班级“短板生”开始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