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安全管理

职业道德教育讲座讲稿

 静宁县职教中心是一所综合性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生源渠道多,结构复杂,而且存在着年龄、职业、学历、尤其是思想道德,行为习惯方面的差异大等特点,针对这些情况,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多层次、多方面的开展职业道德养成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此受到当地政府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关心改革、关心四化、关心祖国前途命运的人,都会对职业道德建设给予充分的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要和其它教育一样。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基于此,我们首先必须明确职业道德的概念,所谓职业道德,是指职业领域的一种特殊的道德要求,是一般道德原则在各种职业生活中的具体表现。我们中国是一个古老的文明国家,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更有着人民在实践中建立的并为广大群众认同的优良的道德传统。因此,在我们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职业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职业道德搞好了,人们的社会主义道德,人们的精神素质就会提高一大节,就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我们明确了职业道德概念和它的重要性之后,下面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具体谈谈职业道德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关系。

一、明确职业道德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加强自身修养,争做四有新人

我们每一位在校学生只有确立了相应的职业道德,并把它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的乡村医疗专业的学生,必须重视医疗道德,并且用自己的医疗实践为医务道德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医务道德包括以焉得虎子几个方面:1、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2、一丝不苟、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3、平等待人、热情耐心、对病人体贴入微的医疗作风;4、谦虚好学、富于进取、对技术精益求精的高尚品格;5、团结协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集体主义精神等等。有些医务人员,视病人的痛苦于不顾,送红包才可安排手术,做手术时工具放在病人的腹腔内的事曾经发生,假公济私、以权谋私,拉关系,走后门等不良现象渗透到医疗卫生部门的不正之风。所以只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克服不良习气,加强自身修养,争做四有新人。

二、理清职业道德与社会风气的关系,抵制不正之风,不断完善自己的情操与品格。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物质财富取得了极大的丰富,精神文明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社会风气也在好转。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不少部门,不少行业,缺乏对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社会主义道德所要反对的一些严重的消极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必须警惕。某副食店将腐烂变质的酱牛肉高价卖出,造成大量顾客食物中毒,几个危重病人几乎丧生。某修理钟表的个体户,将劣质零件充作好零件装进顾客送来的表中,甚至将用过的电池充作新电池装进顾客的电子表……

经营有方,经营有道,不能以假充好,坑人骗人。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一位人民信赖的好同志。

三、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做一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懂法,守法是实践职业道德的前提。列宁指出:“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步调统一的行动,就不可能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

近些年来,在“搞活、开放、改革”的形势之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进步,各行各业都开创新局面。在我们这样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要想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一个好工人、好农民、好医生、好教师、好营业员、好军人,必须首先知法、守法,成为一个好公民。

在职业实践中,由于不学法、不懂法,因而做出了违背我国法律的事情,使国家、集体乃至职工个人利益受到损失,这种现象时有发生。

 

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它已明确地摆在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面前。职业道德教育是一个持久性的工作,我们必须结合社会、家庭、学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氛围,人人从自我做起,净化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对我们的影响,做一位道德、体格健全的社会主义好公民。